党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校内办事 > 工作动态 > 党建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人事部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6:07 点击数:185 来源:

10月17日中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人事部党支部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开展交流,文云冬主持学习会。边金鸾领读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周晓林领读了《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文云冬领读了《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郑先公领读了《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领读结束以后,大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讨论交流。

文云冬结合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做了发言。他谈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当前,武汉大学人事部的核心工作是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必须通过主题教育,增强工作能力。周晓林指出,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问题,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管教育要落实到人才工作上去,要看立德树人的成效,把教师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上讲台的相关要求作为人才考核、签订合同的重要环节来抓。郑先公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育工作做出重要论述。这些论述立足国情,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当前,除了学校教育以外,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工作起到的效果,可能比学校教育成效更为显著,应该利用好中国传统文化,做好社会氛围育人工作。徐萍结合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工作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做出重要论述当中,最重要的是立德树人工作。这些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如何理解“德”,这个概念追溯到老子提出的朴素哲学观点,当前的“德”这个概念,不仅包括个人私德,还包括党和社会的政治思想的大德。人才培养要求育人和育德相统一,党委教师工作部责任重大,师德师风工作需要抓实,既要理解落实中央政策,又要立足学校学院实际,尤其是注重发挥学院的特色经验作法。边金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论述覆盖了教师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这些论述对做好教师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是新时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南。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如何引导好教师?如何做好考核评价工作?要实现工作的科学发展,首要必须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落实好。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人事部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下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人事部党支部举办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体学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