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han University珞珈人物

珞珈人物

姚端正

博士生导师

姚端正,武汉大学物理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人物经历 主要成就

    姚端正教授长期在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承担本科生“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以及研究生“量子光学”、“计算物理II”等课程的教学。她潜心于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教学成果。其作为带头人的“物理基础核心理论课程教学团队”获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其主讲并作为课程责任教授的“数学物理方法”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以她为第一完成人的教学改革成项目,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她以第一作者编写出版教材六本,其中的《数学物理方法》,第一版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第二版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三版先后入选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和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

    姚端正教授长期从事非线性光学和数学物理领域的科研工作,主要从事量子限制结构的瞬态相干光学效应的理论研究和光纤中非线性光传输特性的解析研究。主持或承担过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它科研项目。已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0余名,在Physical Review A,Applied Physics Letters,Applied Physics B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