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han University珞珈人物

珞珈人物

马费成

信息管理与情报学家

马费成,1947年8月生,贵州贵阳人,信息管理与情报学家。

人物经历 主要成就

    1975年开始从事科技情报研究工作,1983年武汉大学科技情报专业研究生毕业留校至今,1989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至1991年在德国国家信息中心从事合作研究工作,同时到英国、法国、瑞士、荷兰、比利时等国十多所著名大学访问讲学。1994年至1995年及2004年在美国多所著名大学访问讲学并从事合作研究工作,被这些大学聘为客座教授或研究员。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评审组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评审组成员,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信息系统学会(AIS)中国分会(CNAIS)副主席,并担任多家国内外重要杂志编委。

    马费成教授长期从事情报学理论方法、信息资源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始终站在学科发展前沿,先后担任首席科学家,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取得突出成果,具有广泛影响。出版《网络信息序化原理—Web2.0机制》、《IRM—KM范式与情报学发展研究》等著作1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2007年被评为全国教学名师,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他指导的一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