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han University珞珈人物

珞珈人物

窦贤康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6年1月生,安徽泗县人,198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人物经历 主要成就

    窦贤康,1966年1月生,安徽泗县人,198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1983年至1988年在中国科大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学习,1987年获学士学位,1988年获硕士学位;1989年至1993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学习,获硕士、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5年起在中国科大任教,2000年晋升教授,历任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副主任兼党总支副书记,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校长助理兼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2005年至2015年任中国科大副校长、党委常委;2015年至2016年任中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2016年12月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常委,2017年4月任武汉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0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作为团队负责人于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资助,2015年获得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2016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综合研究,多年来他坚持针对学科前沿问题,独立自主研制了系列激光雷达观测系统,车载测风激光雷达系统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基于上转化技术的量子激光雷达,开创了一种激光雷达探测新体制;基于在观测设备上的开拓性工作,在中层顶区域大气动力学和光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发表国际SCI论文110余篇。相关成果获得2017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其主要学术成绩与贡献:一是推动激光雷达探测技术的发展,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基于上转化技术的量子激光雷达,为中高层大气研究奠定坚实的观测基础;二是利用自主研发设备设计观测试验,揭示了中性大气与电离成分作用机制;三是在中高层大气对低层大气响应研究中,提出了若干大气波动影响中高层大气变化性的新机理,为中高层大气建模和精确预报奠定了基础。
        团队2012年至2017年间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中高层大气”领域发表论文48篇,数量仅次于美国国家大气科学研究中心(NCAR),国际同类研究机构和大学中排名第二。他悉心指导培养学生,2009年获得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积极推动空间物理学科的发展,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中高层大气研究团队,并作为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带领该实验室在2014年五年一度的评比中被评为优秀实验室(优秀率为20%)。窦贤康在中高层大气理论、观测与实验相关领域的研究在国内是开拓性的,特别是将仪器研发、观测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在中高层大气动力学和光化学研究中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