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校内办事 > 工作动态 > 党建新闻 > 正文

人事部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高等教育等方面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21 点击数:581 来源:

5月13日下午,人事部党支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支部“三会一课”理论学习活动。此次学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清华大学、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等一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并组织学习了《理论学习知识手册和党史学习教育100问》有关党的纪律建设等方面内容,文云冬同志主持学习活动。

 


会前,党支部全体成员做了预习,对本次“三会一课”内容进行了自学。会上,文云冬领学了以上学习内容。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的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体现了宽广的战略思维和深刻的政治远见,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时代性。当前正是学校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全校上下开展党史教育的关键时期,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实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使命。要以教育评价制度改革为契机,推动人事制度各项改革,构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治理体系。

在交流发言阶段,支部党员纷纷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许欢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群体的谆谆嘱托和殷殷期待。作为高校教师思政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营造有利于潜心治学、有利于教书育人、有利于教师成长的氛围和环境,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做好学生的表率,“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与新时代同向而行,为培养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邓倩指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党史教育,增强共产主义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有信心面对困难和挑战。作为人事部门一员,我将努力做好工作创新,做好管理服务,为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管理工作者,要深入把握新时代教育管理工作规律,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服务育人使命,积极思考、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为学校培养一流人才、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做出新成绩。

余艺说到,通过学习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讲话,我深刻的领会到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以及人才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为一名高校人事管理工作者,深切的感受到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之所在。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必将努力学习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基本原则,坚持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的工作态度,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每一个平凡岗位应有的最大贡献。

童辉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不仅是对《文史哲》这一刊物创刊70年来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的充分肯定,更是倡导全社会在新时期高度重视并加强对文史哲知识的学习,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他强调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这个骨气和底气具体到个人而言,离不开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学习、实践、理解和传承。回信内容让我再次思考并坚定文史哲对于个体成长的意义:好的文学作品是人生的一种陪伴,它的作用远非工具书可比,因为文学让世界变小,让我们长大;我们就在历史上,以史为鉴可以明智,可以知更替,可以知荣辱。哲学让我认识到自身的有限性,自知却不自我,懂得要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每一个个体。文史哲知识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或陶冶情操,或转变思想,或提供可操作的解决办法等等,在实践中逐步形成内化于心的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讨论环节结束以后,支部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听取了党员意见,决定邀请先进典型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史教育和开展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上一条:人事部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

下一条:支部开展本学期第三次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