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校内办事 > 工作动态 > 党建新闻 > 正文

支部开展本学期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08:40 点击数:314 来源:

3月25日下午,支部在行政楼218会议室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也是本学期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党员集中收看了电影《建党伟业》,会后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接下来,许欢欢传达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精神。最后,文云冬领读,大家一起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电影《建党伟业》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开,展现了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光内的历史故事与风云人物,它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张国焘、周恩来等一批中国共产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摇摆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电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辛亥革命,展现了中国当时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索封建王朝复辟、资本主义道路的失败历程;第二部分叙述十月革命后,中国知识分子精英探索革命发展及五四运动这一段历史;第三部分是讲述当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富有革命思想的社会精英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支部党员观看了影片后,大家共同的体会是,二十世纪初期的中国,正处于命运的危难时刻:帝国主义列强虎视眈眈,妄图灭我中华,瓜分我领土。同时也因为中国长期被西方列强瓜分和欺辱的惨痛教训,警醒了国人,“走别人的路是永远没有出路的”。因此一些有识之士纷纷行动,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救国之路。其中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然而这一革命的果实却又被袁世凯窃取。袁世凯为了享受自我的帝王梦,签下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使原本残破的中国更加四分五裂,紧接而来的军阀混战,更进一步的加剧了人民的苦难。当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人与辜鸿铭进行辩论时,我们能够看出新旧思想在当时高层知识分子中斗争的严酷;当我们听到中方代表顾维钧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所说的那些话,我们在愤怒的同时,又不得不深思“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的真谛。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个时候诞生的。它应允了历史的要求,应允了民族的要求。它的诞生,给中国带来了期望,给人民带来了光明,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的斗争,最终最后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劳动人民翻身做了主人。

接下来,许欢欢传达了3月18日学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的主要精神。本次集体学习是在窦贤康校长的动议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求是》杂志发表的《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文章展开学习。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篇重要讲话为我们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突飞猛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在视野格局、创新能力、资源配置、体制政策等方面存在诸多不适应的地方。武汉大学作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有着优良教学科研传统的高校,一要有信心,二要有紧迫感,学校要继续加大对基础学科的重视、扶持和建设,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武大力量。

最后,由文云冬领读,大家一起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支部党员纷纷表示,文件对于人事部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通力配合、协同推进。大家认为,评价改革有5个关键主体,党委和政府、学校、教师、学生、社会用人单位。人事部要在工作当中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就要立足五大主体,全面反思、审视、调整、完善现行的各类评价制度、评价标准、评价程序等,建立坚实的制度基础。同志们达成共识,要深刻理解领会《总体方案》精神,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不断摸索完善各个领域不同主体对象的评价办法,在人事人才工作中形成可操作的规章制度与细则。




上一条:支部开展本学期第三次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强化党史教育,锤炼党性意识--人事部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