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校内办事 > 工作动态 > 党建新闻 > 正文

强化党史教育,锤炼党性意识--人事部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学习

时间:2021年03月24日 08:48 点击数:300 来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学习党的历史,确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至关重要,为更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人事部党支部于318日下午开展专题学习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勤教授做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及其政党功能分析》的报告。


在第一个党史里程碑讲述环节,李勤教授首先给支部党员们列出一组数据,现今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历史发展的脉络、重大事件的发生时间,报告的幻灯片上投影出建党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共一大以及历次大会的场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创立带来的三个深刻历史改变,提出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思考。接下来,李勤教授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条件契机,并提出、解答了一系列问题:当时的中国为什么要学习西方的路?为什么只有俄国的道路适合中国?中国革命究竟应该依靠精英还是工农?无政府主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道路适合中国?十月革命给中国指引方向,带来了哪些启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为执政党?回答完这些问题以后,李勤教授给大家阐述了政党的功能,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利益表达功能,党的纲领演变的路径,回顾了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的特点。接下来的第二个党史里程碑,李勤教授讲述了代表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以后的创业历程。在第三个党史里程碑介绍环节当中,李勤教授回顾了党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经得起“四大考验”,挺得过“四大风险”。李勤教授指出,学习党的历史,确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党的历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事部的党员干部要强化党史学习,学以致用。


党支部党员同志对李勤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收获了知识,开拓了学习视野。同志们与李勤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人事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那样,“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通过本次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强化了党史教育,锤炼了党性意识。


据悉,人事部党支部将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接下来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上一条:支部开展本学期第二次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人事部召开养老保险参保审核工作动员会

分享至: